1  

 

一次美好旅程的紀念,建立在事前完善的規劃。

記2016/2/24~2/28帶爸媽&輪椅君沖繩自助行圓滿達成。

 

為長輩規劃旅行對晚輩來說,一直都是種挑戰,

事前考量要永遠要比遇到的狀況更多,

更不用說這次要帶著輪椅全自助,

由爸爸推媽媽,我跟老公各扛兩個行李箱,

希望這次經驗可以分享給想帶行動不便長輩到沖繩度假的朋友。

 

 

算起來這是我第三次到日本旅遊,第二次日本自助:

˙第一次是京阪神員工旅行,我帶爸媽一起參加,其中一天環球影城行程脫隊,改到奈良自由行,那次爸媽就玩得很開心。

˙第二次是我跟老公的12天自助京阪奈蜜月旅行,有第一次的經驗,所以全部自己規劃也算得心應手。

˙第三次就是這次,帶著爸媽到沖繩度假,因為有很多初體驗,壓力其實不小,但是功課做完整就順利很多。

 

 

★廉價航空初體驗

 為什麼帶著爸媽卻要搭我自己都沒搭過的廉航?因為爸媽怕花女兒太多錢,我誇下海口機加酒可以壓在一萬元,他們才鬆口說要去。另外是看了很多家航空,樂桃的時間跟價格都是最漂亮的,我在2015年11月底訂的機票,去程10:15,回程16:45,來回分開訂,每個人含選位加20kg託運行李的happy  peach plus約$6000。

 

DSC00006.JPG

 

★輪椅君初體驗

事前申請:申請樂桃提供輪椅免費託運的服務,訂票之後要填寫「輪椅規格確認表格」傳真到日本總公司,我大概傳真後2~3週接到日本總公司的來電確認(中文服務),服務人員會更改訂單加上特別服務欄位。

機場通關:特別服務除輪椅免費託運,同時包含機場有服務人員隨行,走專屬通關的通道。特別一提,陪同家屬只能有一位,所以是媽媽跟爸爸走不用等的專屬通關,我跟老公還是乖乖走一般通關流程。

上下飛機:日本跟台灣的流程一致,都是優先上機,最後下機。桃園機場有空橋不用擔心,那霸機場沒有空橋,要開另外一邊的機門,推輪椅搭乘升降梯,全程都會有機組人員貼心服務。

 

 

★沖繩自助初體驗

 每次旅行我都會做好旅行手冊,除了讓爸媽更瞭解行程,也可以多個跟朋友炫燿的東西(無誤)在台灣,爸媽已經習慣由我安排好一切,兩個人自由行,包括金門、墾丁、花蓮,所以對我的安排信任度很高。

 

 

 平常國內自由行的手冊資料較薄,我會用A4尺寸+14字級。但是出國的旅遊手冊資料較多,考慮攜帶便利性,我習慣做A5尺寸+鐵線圈,面裡底裡加上收納票券的袋子跟夾子,為了老花的媽媽也附上書籤型的放大鏡。

 

 

★日本自駕初體驗

 我們四個人只有爸爸會開車,考慮要載四個行李箱加輪椅,最後是在有中文服務的OTS租WB級別2000CC的8人座,完全剛好!安全第一我把保險都買齊了,同時租wifi,收訊很好也便宜。

 

 所有行程點的MAPCODE、電話號碼、地址我都記錄在旅行手冊,方便使用導航,有些地點沒有提供MAPCODE(例如民宿),我是到Mapion直接用地圖定位查詢出來,詳細教學可以看這篇

 

 爸爸年紀也有了,雖然一向都是安全駕駛,畢竟有左右駕及大小車的差別,所以我堅持三不開:路程太遠不開、天色太晚不開、體力不足不開,這些堅持也關乎行程和住宿點的安排。即使是中文導航,老人家的反應也沒那麼快,安排老公坐在副駕駛座,幫忙隨時注意導航和路況。爸爸覺得大車的視野比小車更佳也更好開,所以租大車是正確的選擇。

 

 

★Airbnb初體驗(此部分因尚未合法不放日旅板分享)

 上次去奈良跟每次去香港都是用Airbnb租房,經驗都很美好,這次也想讓爸媽體驗一下我們的旅行方式,於是除了在那霸市區的兩天住酒店,移動到中部北谷的住宿就是跟日本房東租房,主要考量是家庭式、免費停車位、地點便利、輪椅可行。

 度假公寓位於安良波公園旁邊,房東Mai提供了詳細的訊息,方便我們找到度假屋的位置,CHECK -IN是不需要透過人工的自助方式,即使遇到問題,傳訊也可以立即收到回覆,非常方便。 度假屋是全新建築,乾淨便利,盥洗備品齊全,附近有西松屋、沙灘公園、各式餐廳、LAWSON、超級市場,都在走路可以到的地方~

DSC09084  

 入住的週六夜晚下雨,樓下的跳蚤夜市沒擺攤有點可惜,不過我們在攤位旁邊的小小居酒屋足立屋享用了美好的晚餐,店裡的熟客點了好多份他覺得推薦的餐點請我們吃,充分感覺到台日友好。

按我的推薦連結加入airbnb,推薦者(我)跟被推薦者(你)可以得到可以現抵的訂房折扣金$666,簡直老鼠會XD

推薦連結 www.airbnb.com.tw/c/lhsieh?s=8

 

二、【遊記】帶著爸媽×輪椅君的沖繩自助行-旅程篇

三、【遊記】帶著爸媽×輪椅君的沖繩自助行-總結篇

 

arrow
arrow

    ssu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